虽能再逢晓星时,滴水枯,恨金乌。

又是游戏安利——一首写给少年时代的存在主义情诗

《石河倫吾的朋友们(The friends of Ringo Ishikawa)》

▽国区现在购买只要49!49!一顿外卖的价格!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立即体验超爽高中校园霸王生活!(x)
▽不含涉及剧透的部分,游戏情节的个中精妙滋味还是留给吃下我安利的大家

一个在政府部门从事IT工作的有化学硕士学位的俄罗斯作者做的以日本高中生不良为主角的英翻还行中翻实在是不怎么样的游戏。

游戏里目前玩到40+天,暂时还没到结局,但是已经被剧透了结局。总体来说是一个让人有些五味杂陈的游戏。看完谜叔开头的实况玩之前真的以为就是个不良少年模拟器啊!看简介里“存在主义”四个大字时甚至也没多想,结果这游戏完全就是作者写给少年时代的一首垮掉一代式的情诗……里面充满了这些高中生不良们对自我存在意义的焦虑和探索,无奈和困顿,对成年世界的抵抗,在堕落和自救之间挣扎,然后还有围绕着年轻的他们的同样年轻的爱与恨。存在主义软弱绝望的一面在他们身上被无限放大,站在少年和成人的分界线,徘徊在两者交接的地方不断回望或者远眺,试图从存在的荒诞和虚无中脱身,赋予自己的生命更多重量。


整个故事很饱满也很真实,尽管你只是操纵着主角的日常生活,决定他那些琐碎的普通的日常,上课,逃课,打架,和朋友在天台聊天,游戏里的地图也不过是学校,家,便利店,小钢珠店,社区空地这些平凡的生活场景,没有人会抓着你探讨人生的哲学,因为生活里就是这样,可是他们的每个对话,每个叹息,无奈,欢欣,痛哭的瞬间,都让你感到它确实深深地渗透其中。你可能不是也不曾是高中生不良,没有像他们那样在街头打架,学成年人抽烟,但你一定可以和他们共情——只要你凝视奔流不息的人生长河,曾经在一成不变的日常中蓦然抬头,质疑过你与你的一切存在的意义,并且曾在一瞬间感受过对虚无的恐慌。


我最喜欢也最讨厌的一个片段,是给主角买了一部叫《Crocodile Rhapsody》的电影和朋友们在家里看,电影结束后所有人都沉默不语,其中一个男孩说:“至少他可以出去看看这世界。”那时游戏里正是夕阳西下,天光将逝。Z听完我的描述说,他们想要去实现的东西,因为很快就是晚上,所以再没有机会了吧。


他们努力度过高中的最后一个秋天,为自己灰暗的少年时代寻找真正的出口,不断在生活的泥淖里挣扎,最终迎来了早有端倪的结局。


在steam的简介页面里作者说:“归根结底,这游戏最重要的部分不是帮派斗殴,不是地盘争夺,甚至什么也不是,你只是生活在那里,感受着那一切,仅此而已。”

石河伦吾的故事,也是仅此而已。

评论 ( 1 )
热度 ( 30 )

© 黑莓缪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