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能再逢晓星时,滴水枯,恨金乌。

来聊聊一目连和荒这两个角色吧!

都是个人看法,胡说八道的!


一目连在我眼里是那样的角色,原谅不能原谅的罪恶,无差别地给予宽恕与垂怜,是钉在倒垂十字架上的圣子,在血流涔涔时会说父啊赦免他们,因为他们所做的,他们不晓得。如果卑劣者只能得到一份爱,那一定来自于他。

他让我感觉像拉斯·冯·提尔的格蕾丝,带着一种属于新教的,彼世的并且傲慢的慈悲面对人性,即使人类对他索取无度,利用他遗弃他。我个人很喜欢用“傲慢”这个词形容连连,无论身份如何置换,他内在自始至终是神灵,人所做的恶其实无法真实地施加于他,他是不能和人共情的。人类在他面前平等,不加分别地宽恕,这种绝对的,高于人性的宽容使得他更加疏离,距离人世愈发遥远,也更加具有神性。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荒的形象和故事,他原本是作为人类(神使)成长的,作为人类的一员在村庄里承受了被团体盲思煽点的人性之恶,最终神识降临,他获得审判的权力,没有选择原谅和宽恕,向这个村庄降下天罚。在我个人看法里,荒酱其实代表了质朴的古典主义的正义审判,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人不能平等地接受宽恕,有罪者应当接受审判。我们能在太多作品里见到这样的思想,因为这几乎已经是人的观念里不容撼动的一部分,如果存在普世道德,那么它一定能成为几个热门候选之一。

这两个角色各自代表的观念如果有机会在官方剧情里碰撞,一定会很有趣,会有很多可以讨论的东西。审判与宽恕的权力归属,暴力审判解决问题的极限,不道德和非道德的界限,虽然只是我个人的一堆乱七八糟的胡言乱语(

评论 ( 2 )
热度 ( 75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黑莓缪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