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能再逢晓星时,滴水枯,恨金乌。

讲闲话

认识的姑娘微博上转发了一条最近某作品圈某作者被指责融梗洗文的事件,看了后有点话想讲。

融梗这个就不讲了,这太自由心证了,梗也没有专利号啊。就说说“风格模仿”与“洗文”吧。
我偶尔能在lft的塞夏tag或者贴吧上看到一些文,里面有一些语句和情节的火花,可以看出来作者是有看过我的文,受了一些启发(甚至是摹写的)。但是我确实从未对此感到不满。首先,最直接的,所谓的亲妈眼神有时候非常直觉而准确,但是我无法保证这是否是我自我意识过剩的产物。其次,即使这位作者的文真的是受我影响,甚至是模仿我,我也不会不满。
以我自己为例,坦白地讲,我没有过模仿其他文手的经历,但的确有过模仿的作者,纳博科夫,斯蒂芬·金,维多利亚·希斯洛普,这三位都是我喜欢并且模仿过其行文(甚至是叙事手法)的作家。我们的学习建立在大量的积累与模仿上,而在有意识的模仿之外,无意识的模仿更加难以溯源。相信没有一位写手敢拍着胸脯保证,“我的文字没有任何一个我曾读过的作品的痕迹,它完全地,纯粹地,没有受任何影响,无论是有意识还是无意识,是我的原创产物。”
在我的专业领域,设计学的老师很多都讲过这句话,“天下设计一大抄。”,他们中有许多当代国内非常优秀的设计师,自然地,这句“抄”,显然不是指抄袭,而是借鉴,模仿,脱胎于学习,再进而寻找到自己的灵感所在。

她的故事,她讲故事的诉求,这些全部都是她自己的。她终有一日会摆脱这些此时此刻或许(也未必)比她水平更好的文手的影响,产出更成熟的作品,在这个过程中,我的文字能成为她学习的对象之一,这对我个人而言,其实是有一种完全被承认的愉快在其中的((

评论 ( 5 )
热度 ( 9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黑莓缪斯 | Powered by LOFTER